鶯歌 宏德宮.jpg

  鶯歌 宏德宮.jpg1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鶯歌 宏德宮  白鶴童子

    白鶴童子  又稱 白鶴仙童 福祿壽星三仙之中,壽星 南極仙翁 長生大帝 的侍衛護法,在民間信仰上,無詳細記載其聖紀,只有一些野史,如同布袋戲劇一樣,無從考察。唯一確信的是白鶴童子 是白鶴之化身,跟隨於 南極仙翁民間又稱 白府千歲 , 有文身和武身法像 , 文身是採藥煉丹姿態 , 武身是持劍降妖伏魔姿

台北 太子宮 無極聖殿 白鶴童子.jpg

台北 太子宮 無極聖殿 白鶴童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台北太子宮 無極聖殿 白鶴仙童 自述曰:  

   白鶴羽毛潔白,無一絲污點,人的品性,如果一生中,像白紙一樣,無一點污漬,則已有白鶴身價。   白鶴毛白腳長,立足紅塵污泥,因腳長關係,自然不會污染到身上來。一個人,不論立足於任何骯髒   環境,腳雖然踏在那裡,但他的身心能夠卓然獨立,則是愛惜羽毛,越黑暗地方越顯出自身『清高潔白』。  

   我本為崑崙山上一位道童,隨師修道十餘年,因童性未泯,仍喜嬉戲,一日不小心,墜下懸崖,適    南極仙翁 雲遊而過,以仙拐將我接上,而度回南極,收為門徒,傳授工夫,日夜修煉,所以說,    南極仙翁 是我的救命恩師。 恩師是位歷無數混沌之古老金仙,故世人生日祝壽時,都請祂--壽星   賜福,故又號『長生大帝』。 恩師為表示道高而神不老,有『鶴髮童顏』之形貌,故將我的形骸變   異為『白鶴』。我為童身,需要鶴髮相配,才能達到『幼清老白』面貌。    

   恩師將我變為白鶴,其中有一段離奇經過。 恩師對我言,昔日你墜崖,我救你保命,今日傳你不   少工夫,我要再將你推下雲端崖下,你要自己運用道功逃生,如果無法逃生,就令你墮落凡間,轉生   為人,輪迴苦海,永無回頭之日。    

   我受 恩師叮嚀面命後,一時心中驚慌,心想:若不自己求生,恐一去不回頭,三日已到, 恩師前   來告訴我時刻已至,賜你白色道袍一件,速速穿好,若一動塵念,白衣染污,天衣漏洞,恐無法保有   生機存在。我換了道衣,心中一片空白,將生死置之腦後,自想: 恩師有救命之恩,又教我多年道   功,每日冶煉身心,此刻應從容赴義,不管能否回來,不能讓 恩師失望。    

   恩師帶我行雲至崑崙山上,一把將我往下推,一時身軀滾轉,我一心不亂,只起一念:飛在空中化為   白鶴,可以免墮凡塵。心中因生此念,霎那之間,身軀頓覺輕浮,飄浮雲上,白袍化為白羽,身軀轉   成白鶴,飛翔空中,並無下墬。一時驚奇駭異,只聞 恩師空中傳聲曰:『白鶴童子歸來吧!總   你能守著天真,志在雲間,所以免墜凡塵,來日在吾身邊,隨吾出入雲間。』從此我變成了白鶴童子。     我雖化為白鶴,但經過長時間修煉,又能復轉如今仙童之面貌,故道由心學,相隨心轉,大道既成   變化形骸乃是輕而易舉之事這就是我的一段因緣。」

 
    白鶴童子聖紀    

     白鶴童子 乃 南極仙翁 之侍從,守崑崙山,為天帝執掌靈芝仙草。侍仙翁忠心耿耿,允文允武,以童子身, 懷有絕技群魔不敢近。     蓋靈芝仙草為稀世珍草,食之可起死回生,白鶴童子 奉 天帝 諭,謹慎看守,從無錯失深獲 玉皇上帝 與 南極仙翁 之信賴。

 
  據白蛇傳載:白蛇娘娘為救許仙命危,隻身潛往崑崙山盜採靈芝仙草,下山之際,即遭 白鶴童子 攔住去 路,雙方發生劇烈格鬥,白蛇不敵,適逢 南極仙翁 趕來,問其為何盜取靈芝仙草?白蛇娘娘逐雙膝跪下,叩頭苦求,並道出哀情,懇祈 仙翁 相助。南極仙翁 被其感動,而生側隱之心,囑 白鶴童子 姑念白蛇娘娘一番善心,憐其愛人之情,乃以靈芝仙草相贈,許仙亦因食仙草而復活,福壽雙歸。


此一哀怨故事流傳,民間深信,原來欲長生不老者,實有賴 白鶴童子 之恩賜,故 白鶴童子 被台灣民間奉為延年益壽之神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