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仙大帝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山柔佛古廟 洪仙大帝

 洪仙大帝 也稱三腳白虎,相傳與華人南來開墾時常發生老虎傷人有關,以後人民膜拜洪仙大帝後,虎患才為減少。

《星馬民歷》一書記載有洪仙公資料如下

  洪仙公又稱洪仙大帝,在新加坡有淡賓尼順興港洪仙宮及丹拉美那義安公司新興港洪仙宮,兩處香火都很旺盛,而馬來西亞則以柔佛新山古廟的香火最為興旺,每年正月廿一日,來自各州的香客和汽車,把整條義興路塞得水洩不通,真是熱鬧異常,洪仙公宮以柔佛一州最多,歷史也比較悠久,其他各州卻較為少見。

 

  據傳說,洪仙公乃廣東省大埔縣人民,姓洪,生而聰潁,善習拳棒,曾拜名師以拳術及劍擊之術。 少年時,因家窮,受僱於該縣某富翁家教導拳術,並兼職鳩收田租之職。 因生性耿直,心地善良,常以仁義待人,每見窮者而加多撫卹與安慰,所以鄉人頗敬之,更具有俠義之風度,鋤強扶弱,拔劍相助,自受僱於該地,竟無任何流氓地痞敢進入該地作亂。 鄉民得以安定。 因此對祂更為尊敬。 官府也刮目相待。

 

  有一次,祂被命下鄉收租,經過了一整天的跋涉鄉野,也收了不少租,最後到達一窮佃戶,該戶人家,丈夫早死,兒子又剛好染上腳氣病,不能下田,所以沒法繳納田租,當洪仙到達時,老媼見洪仙上門,知道祂是一個有仁義的好漢,更熱情的招呼,倒茶搬凳,並告以苦衷,請祂暫時莫收,等年底家中的雞鴨長大了,賣了錢再繳納,並希望洪仙高抬貴手,洪仙本為講仁義者,見此情形也只好作罷,並安慰了老媼。 本想馬上起身,怎知卻來了傾盆大雨,老媼也勸祂暫時避雨,候雨停了再上路,洪仙見雨好大,也只好停下來避雨。

 

  這一場雨足足下了一個辰,而洪仙因為跋涉了一整天,頓覺疲倦,竟伏在案上而呼呼入睡了。 忽然間,祂看到了一個身穿黑衣的老太婆,領了一大群孩子,和一個身穿黑紋黃底衣的跛腳老漢,手拿拐杖,進門來,跪在洪仙面前,只聽那老漢說:「你儘管說,他是我的主人,一定會幫你的」。 黑衣老太婆說:「我是這家主人所飼養的母雞,前幾天我剛孵出了我這群孩子,但是今天卻因為您的到來,主人要把我殺了來請您,我死了是小事,但我這群孩子呢?還有主人的田租又怎麼還呢?主人的兒子以後又怎樣有錢娶老婆呢?所以我只有到土地廟去求「山君老爺」,請祂引我來見您,土地廟就在我們屋後的大路旁,山君老爺是土地爺的門將,蒙祂昨晚託夢給我,今天我特別帶了我的一群小孩子去求祂來請求您,希望您大恩大德,寬赫了我吧! 而且希望您快些,否則我就沒命了。

 

   跛腳老漢也苦苦相勸,並說出洪仙乃伏虎羅漢來出世應該菩薩之慈悲,以得正果,忽然間,一陣雞叫的吵聲把洪仙驚醒,門口的雨還是浙歷的下著,廳裡不見了老媼,聽到了廚房中磨刀的聲音,祂馬上沖進廚房,見老媼手握一把刀正在磨著,廚下綁了一隻黑色的母雞,一群小雞,正吱吱的亂叫,洪仙一見,馬上將母雞鬆了綁,並問老媼磨刀幹什麼? 老媼答以天色已晚,想留洪仙用了飯才上路,但因家貧,無以為奉,只好殺了母雞作菜,方要殺雞,卻給你放走了。 洪仙一聽,暗地裡稱了一聲阿彌陀佛! 罪過! 就告訴老媼此母雞永遠不可殺,田租也不會收他的,祂會替老媼代繳,也不管有沒有雨,大踏步的啟程上路回家。

 

  洪仙越想越怪。 走了一段路,越過山嶺,轉入一片森林,抬頭一望,大路上坐著一頭斑額大虎,張牙舞爪,洪仙一見,大呼一聲,我命休矣! 也不想和老虎打鬥,將身邊佩帶的寶劍及收租的銀兩,拋向老虎,自己坐在路上等老虎來吃掉祂,說也奇怪,那頭老虎卻漫步的走上前來,跪在地上不走,洪仙定神一看,原來該虎為三隻腳,猛然想起夢中之事,頓有所悟,騎上虎背,就在坐化成仙。 時為十一月廿一日。

 

 

  鄉民知道了以後,因祂生前頗得人尊重,歸仙得道之後,鄉民更希望祂的英靈,能永遠的保護他們,因此到處建廟祭祀,以求合境平安。

  星馬的洪仙公仍隨客屬移民而南來,但因大埔屬廣東,與福建,潮州相毗鄰,所以潮州人也熱心的供奉,這乃因客屬之中也有潮州客和福建客之分。

  洪仙大帝的封號出自何朝代則無從稽考,其造像有文身與武身兩型,武身者,騎虎,手執寶劍;文身者則坐蓮花,手拿佛塵。 正月廿一日為其誕辰,十一月廿一日為其成道紀念日。

   另有學者猜疑,洪仙與洪門會有關,但這點顯然缺乏有力的證據,因為如果確實如此,則中國各地應有洪仙公廟及洪仙公資料記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ㄚ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